A. Alley

草食百无一用抖盐社畜。
JOJO/TRIGUN/B³/SMT 末期患者。
同人游戏《第七人》攻略的那个人,也是汉化版游戏翻译里的那个Alley。
一段时间不被拍打就会退化成ROM专。
总是提不起劲。
总是提不起劲。

猴子,鱼和抹布的古事记情怀——血界战线招式名考察(斗【dǒu】流篇)

前篇: 旦那篇  番頭篇 科技组篇

看到斗流师兄弟的两个分支流派名的时候明明是片假名却感觉到了亲切感。我大概已经有点被玩坏了。

斗流算是血界繁杂的招式名系统里少数不那么伤害人的流派——虽然是日语,但是全是汉字,所以很好懂……才怪!

一堆生僻字!而且好多都考据不到出处!

而且Zed那么萌一不小心就认真看起漫画来忘了继续考据!

……像是这样的,比起读法更注重典故,而且比前几弹都要半吊子的考据。

××××××××××××××××××××××××××××××××××××××××××

15/06/17追加注释:

『斗流』的『斗』在日文中的假名表记是『ひきつぼし』,

也就是说这个『斗』字取的是二十八宿之一的『斗宿(dǒu xiù)』的含义。

斗宿是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一宿(也就是蛇头)的部分,成语说的『气冲斗牛』指的就是玄武七宿的斗宿和牛宿了。在西方天文学上的话大概是在人马座的胸部位置附近。

这一宿会被称为斗宿是因为其由六颗排列成斗(容器)状的星星组成。

因为所在位置与北斗七星正反相对,所以在中文圈最为人所知的称呼应该是『南斗六星』。对,就是『南斗注生,北斗注死』的那个『南斗』。

也是『南斗来新鲜/南斗马春花/南斗骨头都啃』的那个『南斗


左为女神转生系中的南斗星君(右为北斗星君)


因为一直以为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所以没有单独写进招式名解析

直到刚才和被成功推坑的现实亲友聊天时……

“那个用火的白头发的招式名是最好记的,一是因为短,二是因为他本人很逗”

“诶你说啥”

“不是叫斗(dòu)流的吗?”

“诶?”

这时我才注意到

『啊,有可能还真的不是人人都知道这个字的正确读法啊……。』

所以像这样单独拿出来补充一下

××××××××××××××××××××××××××××××××××××××××××



Zapp

动画改掉了技能发动时眼睛变色这个厨二但美味的设定真是太可惜了。

流派名:カグツチ/加具土
日本神话中的火神 伊渣那歧和伊邪那美愉快的生育HYPER中的老么

出生的时候烧死了自己老妈伊邪那美,然后被自己老豆伊渣那歧用十握剣给噗嗤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女神转生系最近一次出张是在P4U2当黑幕


刃身ノ壱 焔丸

刃身之壹 焰丸。Zapp的惯用起手式,形状为太刀的血刃。
XX丸是日本人对刀的常见爱称,一般见于太刀及以上的长度的刀。

刃上缠绕著火焰所以是焔丸,没有别的深意和典故。


大蛇薙

焔丸的衍生招式。
对这个词最为普遍的印象还是那位万年留级高中生『萌太郎』的超必杀吧。


虽然个人感觉这招实用度不如神尘,帅气又不比无式有点不上不下。

而且明明用K的配色居然用京的大招。
『薙』本身是『斩』的意思,所以这招的字面意思是『大蛇斩/杀死八歧大蛇的斩击』。像Zapp这样的居合用法其实比草薙家的喷火要符合招式名。
考虑到八歧大蛇的性质很好理解这招为何可以应用于有不死性和神性的对手
虽然对面瞬时就会再生


七獄

焔丸的衍生招式。Zapp的最大输出。
在日本的八大地獄中排名第七的是大焼炙/大焦热地獄。

虽然日本有一个七獄神社祭祀的对象叫七獄権现,但鉴于这几位只是平家公达出身神格上太low了,个人感觉和他们应该关系不大。



刃身ノ四 紅蓮骨喰

刃身之四 红莲骨喰。形状为大太刀的血刃。

红莲=火这事大家都很熟,就不用解释了。
『喰』的意思是『啃食』。日本现实中存在一把名为『骨喰』的刀,名字的由来是『即使开玩笑地对人空挥也会令人骨骼破碎的噬骨之刃』。


不过现实中的这把刀不是大太刀而是薙刀(后磨短为长脇差)。

而且现实中的这把刀被烧毁过一次和火的相性其实并不好。

最近因为DMM的游戏作为剑男人的一员很有名。

对,左图是男人


刃身の弐 空斬糸

刃身之贰 空斩丝。唯一师徒三人都使用过的技能,本身应该与火或风的属性无关,是单纯的血液操纵的应用。没有出典,根据形象起名的『切开天空的丝线』。


赫綰縛

空斬糸的的衍生应用。
要用现代汉语说的话就是『猩红的束缚』吧,偏向限制技能的应用。


Zed


流派名:シナトベ/志那戸辨
日本神话中的风神 伊渣那歧和伊邪那美愉快的生育HYPER中的老十一。

比加具土大,但是似乎是女神。

和其他大多数兄弟姐妹一样被老豆射后不理,出生之后就再也没有下文了。
女神转生系最近一次出张是在葛叶雷道VS阿巴顿王当BOSS




刃身の伍 突龍槍

刃身之伍 突龙枪。Zed的惯用起手式,形状为三叉戟。
因为可以当作投枪使用所以大概这个『突』应该只是取『穿透』的意思,并不强调『突刺』的动作。


刃身の弐 空斬糸

同上述的空斩丝。Zed初次使用时将它作为突龙枪的衍生招式使用。



天羽鞴

空斩丝的衍生招式。Zed的最大输出。
『鞴』的意思是『皮吹』,就是冶炼金属的时候会用到的那种鼓风用的东西。『天羽鞴』是《日本书纪》中出现的神用皮吹,八咫镜就是拿它造的。

皮吹


逆さ泡鉢/風编み
使驭风的技巧在日常的有效活用。Zed珍贵的不那么正经的场面。因为太可爱了所以不附图请自己去看。


师匠


名字记不住。

不说人话但是可以喊招式名。


刃身ノ百壱 焔丸三口
刃身之壹百零壹 焔丸三口。师匠使用加具土时起手就是三把。

刃身ノ壱的上位互换。


穿ッ牙

焔丸三口的衍生招式。穿刺之牙。

大蛇薙的上位互换。


七獄五劫

焔丸三口的衍生招式。按照Zed的内心独白应该还有名为劫火的进一步衍生?七獄的上位互换。



刃身の弐 空斬糸

同上述的空斩丝。


龍搦め

空斩丝的衍生招式。直译的话是『捆龙』。

志那戸辨系的招式意外地和龙这种神奇生物过不去?


天羽鞴
同上述的天羽鞴。虽然破坏力是级别上的不同。


组合:


七獄天羽鞴
师兄弟把各自的最大输出同时使用的组合技。

评论(9)
热度(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 All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