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lley

草食百无一用抖盐社畜。
JOJO/TRIGUN/B³/SMT 末期患者。
同人游戏《第七人》攻略的那个人,也是汉化版游戏翻译里的那个Alley。
一段时间不被拍打就会退化成ROM专。
总是提不起劲。
总是提不起劲。

鳃呼吸回感想

虽然在当天就看完了,但是一直到今天才抽出时间来叨咕,真是对不起。

……而且鳃呼吸回的取舍比上一话做得更流畅了,实在没法说出多少有价值的东西可念…总之先姑且写点什么回应一下之前开锁回几位对我抱有的过高期待?

利益相关:投喂锤子小队中国区分队长,葛饼厨

>>>>>>>>>>>>>>>>>>>>>>>>>>>>>>>>>>>>>


开场就是对绿川的美声的正确浪费【

绿川的这一段咳得非常好,在本身特有的涩气之余真的有那种窒息感,虽然没有像原作那样的呻吟级的求救声但是仔细想想真正的窒息或许本来就说不出话?

和一期的时候乱改故事时间轴非要正叙改插叙插叙改倒叙就是怕你看得懂不一样,这一段是对老爷在原作的倒叙的忠实再现,甚至连分镜都有几个高度相似的……怎么说,虽然相当满意这种努力想呈现原作的原汁原味的认真,但也感觉到一种有点过度拘谨的紧绷感啦,更灵活一些比较好哦,高柳爸爸。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对比发现动画和漫画的无指手套似乎有微妙的差别?


新年聚会委员会这里原作里只有Leo和Patrick,动画日常给Neyka也加戏,比拇指的部分也变成两人一起比。不过为什么这么努力让Neyka多出场……是为了补充莱布拉压倒性的女子力不足吗?

Patrick继续在萝莉控的风评被害上越走越远


动画日常的在没有必要的地方也日常细致。

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考虑到是新年聚会,时间应该是1月4日?

……但是美国惯常的日期写法和大多数世界其他国家不同是月/日/年…我这里真的第一反应是怎么是4月【

就当因为虚居是日式店所以习惯用日本习惯写法吧。

不过这聚会日期选的…怎么说,特意回避了从1231到0103这个比较正的庆祝区间啊……啊,所以后面会做那样的改动?


动画里温室这一段的光影是真的有种令人窒息的美感。如果动画一期的亮点是虽然发挥不稳定但偶尔确实称得上精彩运镜的话,二期的亮点就应该是这些优等生级的光影运用了吧。水槽的细节(外侧螺旋上升到顶端的楼梯和内侧下水用的小直梯)也得到了很细致的再现……不过动画又明显偷偷给莱布拉扩大内部面积了呢(笑)。


很好玩的是推上有人截了这个场景然后表示联想到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作品《Shape of Water(水之形)》,结果被水之形的导演本人转推了

【注:在本集播出时点,该电影还处于预告阶段,并未正式上映,二者之间是完全独立的,不存在致敬关系】

对此冈村P表示惶恐,以及自己也很喜欢这一场景的光影和色彩对比,认为做动画的人最开心的就是这种时候。而内藤老爷则陷入一边“不是的并没有这是对Hellboy的致敬啦但是我说Hellboy的话大家都知道吗”一边“但是水之形好看!这是预告片大家请到时一定去看!都去看!”的混乱中……老爷怎么这么可爱

这算是一个很有趣的巧合吧……或许也说明了在这些视觉艺术的追求者中,的确存在着名为美学的共通之处。

Zed的原型是Hellboy系列里的亚伯这点我以前在原型整理也提到过,而且相信随便来一个比我更熟悉超自然调查防御署的人都应该能说明得更好,这里就不赘述了。不过真的,怎么说,在最开始的时候其实是有点危险的相似度,但是随着这两个人各自的经历和成长,现在已经真的完全是不同的角色了。

对了,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就是动画这一段两人隔着水箱的对话,随着视角转换,很好地把隔着水箱的说话声和没有隔着的说话声加以区别,非常细腻,这里要高分的。还有就是Zed戴上呼吸器出水时的一系列音效也很棒。


值得一提Zapp日常哭穷闹人要钱一气呵成这里,动画组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理,把原作中番头手里很庶民的十元店马克杯改成了本季动画莱布拉办公室御用的著名德国精品瓷器meissen瓷的套组。

根据推上日本太太的考据,这一款瓷器一个杯子加两个碟的三件套是12万日元,单卖的话杯子6万日元一个,茶壶9万日元一个,糖罐15万日元一个。

对的你没看错,单位都是万日元。

虽然不是第一次体会了但是贵社的贫富差距真的……这价钱从位数开始就很奇怪了好吗!

所以别看番头把莱布拉的活动(薪)资金(水)称为“只是一点小意思”……

我觉得一个拿着3500+RMB一个的杯子喝茶喝得这么从容的人的水准的“小意思”恐怕和你我认知中的“小意思”绝对不是一个概念。

千万别让Zapp知道平时用来喝茶的这东西值多少钱不然他会控制不住的。

这一段的闲谈基本全部保留了,包括Zapp的那句“不是我说每月开饷后只要25分钟我就都花光了”的日光族发言以及番头那句“这些对他来说都是生命维持必不可少的,希望你们理解”的伏笔,这一部分真的很满意。


有一点要吹爆动画的就是这里,原作里就是很突兀的,在大家一直用关怀傻子的眼神看Zapp·心理年龄三岁·Renfro的无理取闹的过程中突然切到在门口的Zed。而动画里很细腻的让sonic在讲话过程中就跳到Leo肩膀上拼命想引起他的注意,通过这一侧面描写来暗示Zed已经到了门口,听到了众人的对话。这一部分的改动之后感觉是要比原作更流畅了。


稍微说一下我对Zapp这一句“不劳动者不得食”为什么会那么刺激到师弟的理解吧。

正如剧情里表现的,虚居是非常高档的聚会场所,所以新年聚会委员会有向聚会的参与者收取会费(Zapp就哭穷耍赖不想给)。然而在Leo去通知Zed的时候虽然喋喋不休说了很多,但根本没提到这一点。

根据这一段的对话和之前温室场景的表现可知,平日里师弟并不独立在外居住而是居住在本部的特制水箱里,而且光是维生设施的耗材费用就已经比其他人的薪水还要高出很多。再加上对师弟自身来说,他是莫名其妙被师傅丢弃在这里的寄人篱下,一直都是仰人鼻息的自卑,以他的认真性格应该从来都几乎没去支取过薪水……恐怕这就是为什么Leo会回避了向他要会费。

但是Zapp·心理年龄三岁·Renfro偏要挑破这一层,而且直接说出“不付出凭什么吃东西”的指责。

因为社交圈极度自闭在水箱内所以还没有完全融入这个组织的Zed,本来就抱有一层寄人篱下的疏离(所以Leo才会说要在聚会上介绍他给大家认识),被这句话一刺自然就更又添了一层窒息般的格格不入感。

……而且蓝色窗帘一点地去想,“没有付出却被提供着各种细致的照顾,悠闲而无所事事地生活在水箱里”这种宛如“玩赏动物”的立场…正好是Zed心底里很避免触及的那个过去吧。

所以半鱼青年超认真地出门想打工挣会费…他真的太乖巧。不过找工作的过程就是一场灾难了。动画把这一部分做得很好没啥可挑剔的


酒吧借酒浇愁这里非常讽刺而巧妙地,是一个异界人和人类混在一起的欢声笑语好不热闹的酒吧,和唯一既不是异界人也不是人类的孤寂的异物的对比。

原作里上下对比把其他人都画成白色剪影的这个分镜带来的疏离感令人震撼,相比之下动画多少缺少了这种纸媒特有的渲染力。但是同样也很用心的用昏暗空旷的前景与明亮拥挤的远景来做对比,一如既往的搔到痒处的光影演出。


这一集另一个要吹爆的地方就是这里。

在原作里,师匠一开始看到水箱里的Zed时的自言自语在对话气泡外有“嘎吱嘎吱”“沙拉沙拉”的拟声词,语句比较流畅,而发现Zed开口用人类语言讲话之后拟声词消失,但是变成一个词一个词往外蹦。

这一表现很细腻地展现了师匠(很可能是因为声带也有一定欠损)一般状态下已经很难或者至少不再刻意使用人类语言说话,但发现对方具有能够交流的智能之后特意为对方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来放低交流姿态的体贴。

而动画组注意到了这一点,也把声音做了完全不属于人语的摩擦声到虽然扭曲但是勉强可以听懂的细腻转化。虽然可能是出于动画时间长度的考虑没有原作那样一个字一个字蹦的凝滞感,但是特意配得如同含着东西说话一样不清晰,又加上后期处理让声音高度失真,也已经非常用心了。

不过有点遗憾删掉了师匠对Zed的第一印象评价中接在“混账伯爵    做出了多么罪孽深重的东西啊”之后的那句

“十有八九是心血来潮吧    但是…    这是何等的精致…    令人毛骨悚然啊    人外的罪孽啊”

漫画真的只用平白的“精致”两个字就狠狠地在我心上锥了一下。

通过玩弄遗传因子而制造出的扭曲产物天生就带着扭曲世理的深重原罪,被冠以“光与暗的私生子”的称呼的同时却又可以用“精致”这个词形容的,用真正的热忱与细心制造出来的人工生物(Homunculus),这就是Z(Zed)。

仅仅是想到这个宛如培养皿代号一样的名字前面有没有可能存在过A~X这一转瞬即逝的念头,就让我感觉到一阵令人寒战的黑暗和同样浓重的悲哀。


漫画里Zed是因为用力顿酒杯吓到周围而道歉,动画里改成喝醉后撞到行人道歉…虽然动画这个改动更体现出他的警戒心下降为被抢铺垫啦……但是漫画里那种【即使在借酒浇愁中也在顾忌周围而压抑自身】的感觉我也很喜欢,算是各有千秋吧?


不知为什么非常喜欢动画里这个浓浓的“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感的慢镜头,真的很有灵气了,一瞬间就能让人体会到“啊,所以开头会是那样了”的感觉?

你以为是穷小子邂逅大小姐的酸臭恋爱喜剧,其实是杀人越货的预告片啦


Vaneheiser这个耳机品牌名应该是捏他现实存在的耳机厂商森海塞尔,随手搜图发现确实有非常流线型的款式(上图),而且好像现在全世界最贵的个人用耳机也确实是这一家的出品。呃,关于这家耳机商具体的细节恐怕要等一位耳机吧老哥了。

话说这大小姐车是宝马,哈的耳机也是德国品牌,怕不是个精神德国人。


大小姐给手下指令的那里删掉了她中间的“先开30亿,十倍以内拿下都不亏,不对不对他不会卖的,要是我的话添多少个零都不卖,没办法了,用抢的,杀人也要拿到手”的挣扎,只留下了“30亿开始开价,拿不到手的话,杀人越货”……说实话稍微有点删节过了?

不过考虑到Zed完全是无法沟通的酩酊状态,放在SMT相当于满月时的恶魔那种完全无法交涉要魔晶只能开膛取的状态,两个手下跳过交涉直接开抢也算合理。


而且动画对大小姐通过一系列交易指令云淡风轻地恶意挑动世界纷争,以及上图的“听的歌已经到了余韵部分但是只因为被属下报告正事打断就用强电流烧人延髓”和“宣称放下东西就不杀但是一开始就选了扫射说话只是为了拖延时间”两个细节都全部做了高度的还原,对大小姐傲慢又冷酷的个性给足了足够充分的铺垫,手下为了迎合这样的主人直接杀人越货也不无合理之处。

……说起来,明明自己就是世界纷争背后的推手之一,却说什么“只要这世界上还存在纷争,我的容身之处就只有这耳机之中”…也是十足的讽刺了。


抢耳机的部分,从耳机被夺走开始,头顶的路灯开始一闪一闪。这段光暗明灭不管是作为Zed意识也开始明灭的象征还是作为他本来想要改变却适得其反的让状况变得更糟的不稳预兆的烘托,都十分有味道。


有点遗憾的是大概又是因为时间问题,动画直接让三人组发现了耳机被抢,删去了原作里

Chain:有点意外啊,就算是醉了,斗流血法就只有这种水平?

Zapp:不对,对手应该也相当老辣

Chain:哎呀

Zapp:真的不是,我不是在护短自己师弟。退一万步讲,连街头混混手底下都走不过去的实力,在师匠的修行里连半天都熬不过

的对话,Leo向围观的小混混要回被顺走的钱包的部分也被剪掉让原作的小混混变成了片尾彩蛋。

Zapp的这段难得的好好好你不是你没有行了吧级的护短和对师弟的认可大概是这人九成九蹭中少有的一点得累(还要在本人失去知觉的场合下才说得出口)了,真的太可惜没做出来了。


就很好奇这一段

看漫画的上下文,很明显是Zapp脱了外套,旦那脱了马甲,上司组撸起了袖子,三人合力把Zed一二三嘿咻丢回了水里。动画不知为何偏要放下番头的袖子,给Zapp披上外套……是想表达旦那一个人就扛上去了吗。

但是这里重要的不是把一条鱼装水箱总共需要几个人,而是除了Leo这个没有肌肉的,所有在场的男性都很自觉地伸出手帮忙把他放回水里,而且所有人都为了方便行动直接脱到了最里层,没有任何一个嫌弃帮忙扛他会让衣服沾水沾味道。而这一切都是在受益者失去意识根本不会知道的状态下,不怀有任何卖人情成分的纯粹善意【拍黑板

总之这个改动有点谜…不是很喜欢。


不过原作这一话最窝心的两个分镜的还原真的好,满分。

鳃呼吸这一话最蓝调的一个镜头了,稍微有点可惜这里的音乐多少差了一口气没有烘托出足够的氛围,但是光是镜头本身,已经足够让初见者眼睛一热了。


动画特意对这台女武神造型的假装成雕塑的高达给了一个镜头,为后面它出来帅三秒后原地爆炸留铺垫,这点同样是真的用心。


同样不满的大概是这里,删掉了原作中Leo对Chain陈述义眼对自己的负担以及他为了Zed把义眼用到发烫烧脑的对话。这一段不仅是对Leo的性格,他对Zed的友情的侧写,更重要的本来是能成为妖眼回的远埋伏线的啊制作组。

动画的30分真的太短,真的太多遗憾恨不得回回都是一小时了。

Zapp和K.K.搭档处理垃圾魔偶,在现场卖力到让K.K.刮目相看但其实只是为了能早走一点去帮Zed的段落也被删掉了,但相比这个…多少没那么心疼?


不过这里!就是这里!这里居然没有被删节我真是要谢谢高柳爸爸谢谢制作组全家!

不仅通过场景的遮挡还原了原作刻意遮挡Zed头部的分镜,而且给了本来因为无法映在照片中而没有正脸只有侧脸和背景的伯爵一张正面画像的油画!

呜呜呜身为伯爵亲子厨还能说什么!还能说什么!!

同样的,作为本集最灵魂的核心的对话也得到了保留:

—— 你们都说些什么?

—— ?

—— 你和伯爵

—— 诗歌,音乐,艺术,科学,哲学,天文学……各种各样

—— 真是可悲啊,不管怎样的存在,要真正孤身一人的话都是很难熬的吧?

与前文师匠初见Zed时的“罪孽深重”和“精致”两个评价联系起来,仿佛在一瞬间就能将人压得难以呼吸的这份酸涩感,正是属于那个生命最后一点痕迹也要和那座宅子一起消失在火中的伯爵的,刻骨的孤独。


在这里引用一下公式书里老爷对这一部分的背书:

小字:即使是超常的存在,血界眷属本来也曾是人类,需要缓和孤独的同伴。

Pick Up:用非常绅士而有礼节的口气说话的Zed,应该是受到了作为抚育者的「伯爵」的影响吧。伯爵没有选择手下或者同族,而是选择Zed作为自己谈话的对象,是因为他是没有办法逃走,绝对不会离自己而去的,笼中鸟吗……。

被高位存在肆意玩弄染色体而创造出的拥有人心的非人怪物,血界眷属。为了舒解漫长的孤独,最终成为了玩弄生命的罪孽的传递者,创造出了和自己一样扭曲和孤独的存在。

因为无法逃脱和背叛才成立的亲情。从这个角度来说伯爵亲子之间的关系无疑是病态的。但是不知为什么,我依然觉得那份爱并不是虚假的。Zed能够说出口的音色,能够选择命运的意志,能够伸向未来的手,能够迈出一步的脚,都是本来应该只想过把他永远束缚在自己身边的伯爵给予的。无论起初是不是错误甚至罪孽,他现在的生命形态里,毫无疑问有着伯爵的影子而且影响至深。


动画里这片荒芜但充满生机,美到让人窒息的Zed O'brein人生最初见到的风景真的从画面到光影到音乐都太完美了,第一次看的时候只是单纯地被震撼根本无暇注意,越是反复看就越是觉得这一段的音乐动人心弦。

而且真的真的,很喜欢动画的这个回忆中的Zed向台阶下迈出第一步的同时一脚踏空醒过来回到现实的原创分镜。很多难以用语言传达的东西都浓缩在了这一步里。


原作里这一段做出来的是Zapp这辈子估计也比较难得甚至有可能也就这么一次的那句少有的正论

“那又怎么样    你们还会因为对手改变自己生气的方式的吗”

不过要我说的话我还是更喜欢被删节掉的这句…Zapp全程都以一种以他本人来说过于平稳的语调和大楼保安说话时说到最后的这句:

“听好了    再装聋作哑下去后果会很严重的    我啊    现在可是勉勉强强维持着对话”

以及在抢走耳机的目标出现并发起攻击后,与亮出红莲骨喰接下挑衅的同时一起说的那句作为后续的:

“我说了吧?    后果会很严重的”

表现出了这个人真的气到极点的时候反而会冷静而有条理地发怒的这种几乎可以称为可怕的侧面,和后面他成为了三人小队事实上的指挥和领队结合在一起,让他显得真的超级…虽然很不想承认,超级可靠和帅气。

在公式书里也被选作个人介绍页的名台词的这句“再装聋作哑下去后果会很严重的    我啊    现在可是勉勉强强维持着对话”删掉真的有点可惜了。即使对SS前辈没什么好感都觉得可惜的那种程度。

不过大小姐和女王会面中喜迎正面打脸开始的一系列镜头,包括后面的heart catch(物理)和Zapp在零件堆里精疲力竭地挥挥手这些用行动说话的部分都做得相当不错,算是安慰吧。



动画里Zed在车上一瞬间探头向外看,在确认三人平安无事后收回身恢复端正坐姿的这个分镜我特别喜欢,和原作的扒着车窗的细节是两个不同但都特别可爱乖巧的侧面。

收掉女武神高达的部分一系列就很还原原作,甚至注意到了因为紧缚水压压碎眼镜的细节。

……不过Zed这招靠水薄膜剥夺对手的呼吸的无名应用,真的不仅是个完美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更可以说是可以通吃所有肺呼吸对手的神技了。可惜平时他并不会专门带着一缸水在身边玩这个,所以以后估计很难再见到了。


最后一个有点可惜的就是这里

删掉了师弟那句“你们这些人真是的”后面那句“尤其是我家这个师兄”的公然和前面也被删掉了的那句“自己师弟”相照应的斗流兄弟无意识【日常一边别对方风头一边自然的用所有格称呼对方(1/1)】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更可惜的还是把原作的“听好了,冷静下来不要妄动,仔细想一想,一定会有办法的。报告,联络,商量,请不要再贸然行动,冒不值得的风险了”改成了“请偶尔稍微停下脚步好好考虑一下”。

怎么说呢…长寿和繁荣这个星际迷航手势梗没了还是次要啦虽然没了真的很难受。更重要的还是在我心里加黑的那一部分同样是妖眼回远埋伏笔的。没掉了不可惜吗制作组啊。

不过相应的,下面这个地方我是要给好评的。


这个原创的聚会场景里不仅有莱布拉的核心成员(有锤子!虽然只是Skype参加但是他们带锤子玩了!带那个打完招呼之后第一句话就是“有生日会吗?”的超喜欢聚会的锤子玩了!!)和已登场外围成员(包括开锁回没有交代的阿尼菈也在一话后的这个地方用参加了酒会展现她平安无恙),

还来了来自狼人局,潘多拉异常罪犯收容设施和幻界医院的列席者。

把原作里的莱布拉内部聚会改成了多个友好单位的联谊会之后,不仅解决了看原作时【一次内部趴踢是为什么要特意订高级酒店去外面搞】的腹诽,更让聚会委员会要向参加者收取参加费用也好,日期选择为新年假期稍过后大家都比较有空的时段也好这些前面没有太点透的细节一下子敞亮起来。

是一个非常棒的原创了。


从原作里忠实还原了的这个尾声同样是我本话最爱的部分之一。

动画里为了表现血法的存在让纸蝴蝶带上了淡淡的红光,但是那种美感和原作一样,没有任何改变。

Zed走出了水箱,把自己人生最初的也是最美的风景重现出来和陌生人分享,然后利用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美学所得的收入,请带着自己迈出了走出水箱的那一步的Leo吃饭,完美地回应了一开始的时候师兄对自己提出的否定和怀疑。

连想到的赚钱方式都这么浪漫……真的是一条太纯粹干净的鱼了。

>>>>>>>>>>>>>>>>>>>>>>>>>>>>>>>>>>>>>>>

虽然多少有一些和下文串联上或许可以更好但是没有做到的遗憾,一部分人物个性的小细节也没有得到比较好的展现,但是整体上来说,这一集精炼而完美地讲完了Zed O'Brien离开心中的水箱的故事,精美地织出了一支完整的鳃呼吸的蓝调,又让它乘着纸蝴蝶的翅膀飞向透明而自由的天空,依然给人相当的满足。当ED轻快的节拍在纸蝴蝶的振翅中响起的时候,得到的是同样轻快的堪称完美的心情。

期待下回久违的my 锤子返场了。既然都做前后回了高柳爸爸你懂的!!

>>>>>>>>>>>>>>>>>>>>>>>>>>>>>>>>>>>>>>

顺便不要脸地推一下自己之前以鳃呼吸回为时间背景写的一篇SteChain粮

评论(18)
热度(2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 Alley | Powered by LOFTER